被美国彻底封杀后 华为退无可退 要硬刚了!(组图)
距离美国颁布禁令,禁止美国企业和华为进行贸易,已经一年过去了。

机哥万万没想到,禁令延了一次又一次……这出自导自演的独角戏,居然还有续集。


事情是酱婶的。就在 5 月 15 日,美国商务部就连续发布两项,关于华为的公告。第一项公告表示,美国为华为现有临时通用许可证(TGL),再次延长 90 天。
这种基础操作,机哥就不赘述啦。

机哥今天要重点说的是第二项公告:
所有利用美国 CCL 清单上的软件、技术生产出来的产品,供应给华为时,都将受到限制。

美国商务部:由于华为破坏实体清单
将限制其使用美国技术设计和生产的产品
有点绕,但是不急,机哥慢慢和大家说,美国这到底有多损。

首先是这个 CCL,又被称为“美国商业管制清单”。机哥喵了一眼,这份清单光是目录就长达 77 页,覆盖电子产品、传感器等多个方面。
其中,就包含用于芯片设计的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(EDA)。

目前,美国的三家 EDA 企业,已经垄断了全球 EDA 市场。在去年的禁令之后,这三家企业就陆续断供华为。

但由于华为曾花费 2 亿元,购买美国 EDA 工具。So,被断供之后的华为,依然可以使用已经购买的工具进行设计。
只不过,美国的 EDA 企业不再提供技术支持,后续的使用遇到问题,就需要华为自己摸索,对方也不再提供新版本软件。

EDA 工具设计界面而按照这次的说法,华为很有可能无法再使用这个 EDA 工具。

换句话说,华为海思接下来生产的芯片,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。可以看得出来,美国这次是希望釜底抽薪,阻挡华为自研芯片。
即便华为早就已经花了大价钱,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了工具的使用权。

这得是多损,才能想出这样的阴招。。

同样受到影响的,还有提供芯片代工的工厂。
根据美国的最新要求,只要是用了 CCL 清单上,美国半导体设备的代工厂,未来都会受到管制。

也就是说,这些工厂如果没有美国的允许,不允许对华为售卖产品。
大家熟悉的台积电,就是其中一个。

目前,华为的大部分芯片,都是通过台积电代工生产。

像是麒麟 990、麒麟 980、天罡和巴龙,都采用台积电的 7nm 工艺制程。今年台积电预计还将实现 5nm 芯片的量产,并且会使用在华为即将面世麒麟 1020 上。
而这个 5nm 的麒麟芯片,原本预计会在下半年的 Mate 40 上搭载。

Mate 40 渲染图,非官方
按照美国的说法,此前已经投入流水线生产的芯片,要在 120 天之内发货给华为。
于是今天就有外媒报道,华为上周迅速赶在美国进一步管制之前,向台积电下了 7 亿美元的订单。

毕竟芯片这玩意,囤着也不碍事。
华为一年上亿的出货量,可能这份订单的交货数量,还不够塞牙缝。


但是,机哥又要说但是喽。有海外媒体称,由于禁令的要求,台积电需要停止接受新订单。

随后,甚至有人谣传,台积电已经停止接单。

虽然台积电迅速出面辟谣,停止接单是市场谣言。
不过对于未来是否会再接受华为的订单,台积电就没有正面作出回应。


机哥估摸着,台积电也不敢轻易回应。毕竟此前台积电一直在各方博弈之间摇摆不定,堪称一本行走的迷惑行为百科。在美国去年禁令之后,台积电沉默了整整一周才宣布,会继续向华为供货。

当时就有不少媒体称,台积电无视美方,力挺华为。


不过一转眼,台积电又要花 120 亿美元在美国建厂。明明才刚说过,赴美投资必须符合规模经济,成本划算,以及人员组织和供应链完备三大要件。是个明眼人都看得出来,赴美建厂除了成本远高于大陆和台湾地区,更是没有完整的供应链。

美国甚至希望台积电把 2nm 生产线,设立在亚利桑那州。
大家伙想想,都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了吧?

除此之外,美国很有可能还会禁止华为使用 ARM 架构。虽然是一家英国公司,但机哥记得在去年禁令时,就有媒体称 ARM 使用超过 25% 的美国技术,所以向华为断供。

即便华为已经获得永久授权,并且掌握 ARM 架构修改。不过按照美国这次的无赖做法,对 ARM 下手或许只是时间上的问题。

一整套骚操作看下来,机友们不难看出,美国这次的禁令收紧,就是想要彻底地打垮华为。

什么公平、原则、合约精神,为了利益统统都已经彻底抛弃。说了那么多,华为要彻底摆脱美国这些损招,还是得加快国产化的脚步。

虽然说寻找美国以外的替代品,也不失为一种方法。

但机哥还是觉得,这只适用于过渡,未来想要不看别人的脸色,还是只能靠自己。
举个最简单的例子,联发科大家晓得吧,中国台湾生产,和大陆市场关系也不错。

但是,联发科采用美国 EDA 企业 ,Cadence 的工艺平台实现流片。要是美国想要温水煮青蛙,那华为长远依赖联发科,也只是踩进坑里而已。
So,国产化自主可控才是硬道理。

有趣的是,美国在这次的公告中称,加强管控就是因为华为通过国产化,突破美国的限制。

在他们眼里,吃亏了一次之后,不能够长点记性。
害,合着打完左脸下次还得把右脸伸过去,继续挨打还不带吭声的那种。
可是,华为不是那种吃哑巴亏的企业。今天,在华为分析师大会上,华为发布声明:强烈反对美国商务部仅针对华为的直接产品规则修改。


机哥给大家总结一下:
华为控诉美国为了遏制其发展,毫无底线地修改产品规则,带来的将是对全球 170 个国家, 30 多亿人口信息通信的影响。
在大会上,华为轮值董事郭平还表示,虽然美国持续封杀华为,但华为不会走向封闭和孤立主义。

华为去年在禁令下,华为还向美国供应商采购了 187 亿美元产品。

不过郭平也承认:“华为不具备芯片设计之外的芯片制造能力,我们还在努力寻找解决方案。”

这也和他今天发给员工的内部邮件说法一致。他表示业务将不可避免遭到影响,正在进行全面评估,希望大家一起奋斗。


机哥始终相信,华为一定会渡过这个至暗时刻。就像华为曾经说的:没有伤痕累累,哪来皮糙肉厚,英雄自古多磨难。过程或许很艰难崎岖,但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。
专题:美国“制裁”华为进入专题 >>
经济学人:华为能在美国的制裁中活下去吗?(组图)
专家:拜登政府将在全球遏制中国获得美国尖端技术 (图)
曝华为Mate50全系4G配5G通信壳,超大杯被砍(图)



+61
+86
+886
+852
+853
+64
